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冬病夏治正当时 穴位敷贴疗效好(图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来源:《今日广德报》



723日晚,《今日广德》读者文化广场举行的广场会客邀请了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医师赵龙和护士长王静,向广大市民介绍冬病夏治这种中医特色疗法。正在广场上跳舞的数百名观众不约而同停下了舞步,在一旁认真听取他们的介绍。
       我们经常说“冬病夏治”,那到底什么是冬病夏治呢?据护士长王静介绍:“冬病夏治”是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趁夏日阳气正旺之时,运用穴位敷贴、针刺、艾灸、理疗、按摩以及内服温补阳气的中药等方法,治疗冬寒季节易发作的虚寒性疾病,可借助三伏天之阳气,使患者虚阳恢复正常,增强抗病驱邪能力,从而预防和减少疾病在冬季来临时再发作,此谓“夏防冬病,冬病夏治”。
       为向广大市民推广这项中医特色疗法,县中医院从718日(头伏)开始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系列活动,到87日(末伏)结束。冬病夏治效果最为理想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其适应症主要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也适用于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的患者。 
       推拿科医师赵龙表示,目前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间,治疗周期一般每隔5-10天为一次,3-6次敷贴为一疗程,连续敷贴3-4个三伏天。当了解到现在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间时,不少市民都按耐不住,有的聚在一起相互讨论,有的聚精会神聆听。
        “穴位敷贴是冬病夏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市民女士连连点头说道。记者了解到,穴位敷贴主要是将药物敷于体表相应的穴位上,刺激经络,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送使药物直达病所,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当然,穴位敷贴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项。”赵龙提醒市民,穴位敷贴后忌剧烈活动,小儿敷贴应防止小儿将药物抓掉或抓破皮肤;敷贴后当天忌冷饮,不宜洗凉水澡,少出入空调房;敷贴期间慎食用生冷、辛辣、海鲜、羊肉等刺激性食品,宜清淡饮食;妊娠者、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局部皮肤破损患者、对药物过敏者均不宜进行敷贴疗法。

载《今日广德报》201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