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2011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1-11-02  来源:护理部


2011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根据《安徽省2011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方案》(卫医秘〔2011193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省卫生厅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总体部署,结合全国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改革护理模式,履行护理职责,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护理水平”的工作宗旨,充分调动临床一线广大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以“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为核心内容,探索建立优质护理服务的长效机制,为更多患者提供全程、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在全院开展以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为目标的“示范工程”活动,继续巩固和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确保工作质量,通过示范引导,整体推进,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我院临床护理工作水平。

(二)年度目标

20116月底前开展的示范病房数达到20,12月底前达到40﹪。细化工作标准,强化内部精细化管理,加强考核,使优质护理服务落到实处。

2011年底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3个和“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6人,通过2011年的努力,力争在2012年在我院全面推广。

三、主要内容

(一)护理工作模式

全面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每个责任护士平均包干床位不超过8人,包干患者相对固定,根据患者护理等级、自理能力由护士承担全部护理工作;危重患者由年资高、职称高、能力强的护士负责。

(二)护理服务内涵

按照《综合医院分级护理指导原则(试行)》及相关文件要求,责任护士要全面履行护理职责,加强护患沟通、医护配合,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正确实施各项治疗、护理措施,开展健康宣教,提供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以《中医医院中医护理工作指南》为向导,积极开展辩证施护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

(三)保证一线护士配置

各临床专科护士人力配置按照《安徽省护理岗位设置名录(试行)》执行,平均实际开放床护比至少达到1:0.4;出现危重患者、手术患者增加等特殊情况,及时增加护士人力,同时结合专科特点实行弹性排班,满足病人需要,确保护理安全.

()公示分级护理标准

根据《综合医院分级护理指导原则(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病房实际,细化分级护理标准、服务内涵和服务项目,在病房醒目位置公示并遵照落实。患者的护理级别应当与患者病情和自理能力相符。

(五)加大培训力度

以责任制整体护理为核心,加强对各层级管理者和各层级护士的培训,以提高岗位胜任能力。

三、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推广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推广优质护理服务与当前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和全国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相结合;将推广优质护理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本院2011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计划,结合实际,明确具体的组织分工、推进安排和保障措施等;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落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的责任,扎实开展工作。

(二)积极稳妥推广优质护理服务,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2011年5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