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什么是中医所说的“证”?它和西医的“病”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10-06-03  来源:宣教科

中医的“证”即证型,是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概括,包括疾病处于某一阶段的各种症状,它反映了疾病的病因、病位、病性、病机及疾病发展趋势,此处,还反映了机体自我调节能力以及机体与外周环境的关系。

西医“病”的概念,多由人体内部病理变化而来。如糖尿病,是由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慢性胃炎,是胃粘膜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理变化的一种疾病。西医的多数疾病,不仅概括了主要病理变化,也包括一些潜在的和不明显的病理改变:如肝炎除了肝细胞炎症损伤、死亡外、血中抗原体、红白细胞、转氨酶、白球蛋白、微循环等都会发生变化。肺心病时,除了肺和心脏的器质性和功能性损害外,皮下色素沉着、末梢循环扩张等也会出现;再如大叶性肺炎分为充血期、红色肝样变期、灰色肝样变期和消散期;内风湿分为中心型和周围型,都是以其潜在病理改变进行分类的。

西医用于诊断疾病的症状、体症,可看成是“病”外在反映,这些反映与中医的“证”不同,相应的其临床诊察手段也不同:如中医强调宏观,重视舌诊、脉诊,强调四诊合参,辩证论治,而西医则重视微观,擅长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