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治疗疝气的最佳术式————我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下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腹股沟疝,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小肠气”、“疝气”。治疗腹股沟疝,以前是传统的开放手术,后来微创的腹腔镜下手术成为常规。近日,我院外科在微创技术上又更进一步,成功开展一例腹腔镜下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即腹腔镜TEP手术。

  患者郑某,男,66岁,因“右侧腹股沟疝”入住我院外科,经科室讨论适宜行TEP手术(腹腔镜下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完善术前常规检查后由王永太主治医师及其团队行TEP术,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恢复快,腹部切口愈合良好,现已出院。

  TEP术(腹腔镜下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只需在脐下切两个5mm和一个10mm的切口,完全在腹膜外进行,不需进入腹腔,在腹腔镜下将疝囊拉回腹腔,再用人造网片覆盖疝突出的缺口。术后瘢痕很小,不影响腹壁美观,愈后良好,一般术后2—3天就能康复出院。

  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目前有三种术式:腹腔内补片平铺术(IPOM)、经腹腹膜前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TEP术具有创伤较小、恢复快,且术后并发症较少等优点,与其他两种术式相比可以避免腹腔内器官的损伤及腹内粘连的发生,且不用缝合腹膜,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患者经济负担。

  (六病区李家凤、院办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