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您的信任,是我们做好救治工作的最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今天上午,两名患者家属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找到院长办公室,激动地说:“多亏了你们医院ICU的医护人员,我父亲才能活下来,感谢你们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衷心感谢他们的精湛医术和崇高医德!”原来这两名家属的父亲因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在我院ICU经过18天的精心救治,于今日上午顺利出院。

  11月15日,患者黄老伯自服约70ml的农药三唑磷,家属发现时已经意识模糊,呼之不应,呕吐物、呼气乃至全身都能闻到刺鼻的农药味。我院120第一时间出诊,急诊科争分夺秒给予洗胃、对症解毒治疗,考虑农药摄入量大,病情危重,立即收住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

  患者入科时已陷入昏迷,血氧饱和度极低,立即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床旁血液净化,以及对症药物解毒及生命支持治疗。上呼吸机后,脉氧仍无法维持,且气道内吸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状痰,双肺广布湿罗音,为明确肺内情况,CT检查发现肺水肿严重,考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顺应性极差,缺氧导致的全身脏器损伤每分每秒都在加剧。程卫科主任在综合分析患者病情后,为提高氧合,改善肺顺应性,减少脏器损伤,决定为患者采取俯卧位通气技术进行治疗。此项技术用于改善患者的氧合,提高动脉氧分压和降低吸氧浓度,改善膈肌运动,促进分泌物的排出,降低患者死亡率,减轻肺部损伤,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以来,该科为多例重症肺炎患者实施该项新技术,效果显著。

  因患者实施俯卧位通气治疗时间长,会压迫患者的关节、眼部、面部等,容易导致受压迫部位损伤,重症患者身体上带有多根治疗导管、气管插管、血滤管、深静脉置管、动脉置管及尿管等,实施俯卧位通气技术难度很大。袁华护士长作为一名援鄂队员,熟练掌握该项技术,带领护理团队日夜精心护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和受压部位情况,实时改变患者体位,保障患者不受到二次损伤。

  经过几次俯卧位通气治疗后,患者肺部情况明显改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见患者肺部分泌物明显减少,粘膜逐渐修复,肺水肿明显改善,肺部感染得到较好控制。经过持续血液净化治疗,胆碱酯酶进行性上升,终于脱离危险,逐渐痊愈。

  (ICU 彭超慧、院办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