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学习保持党员先进性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06-12-07  来源:院办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锋队性质的基础。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发挥,影响到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阐明了新时期党的性质、宗旨,而且也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问题。但如何适应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在体制变革时期模范实践“三个代表”,充分体现党员先进性,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这也直接关系到党员队伍在新时期能否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通过近期的理论学习,使我将“三个代表”的要求和保持党员先进性紧密联系在一起。  

   新时期里,保持党员先进性,最根本的就是以“三个代表”的标准贯穿始终。先进性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在新的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革命的党转化成建设的党,党的首要目标是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要求共产党员必须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它科学阐述了党的建设的根本规律,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为正确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提供了理论依据,是我们保持先进性的科学指针和行为准则。我们的党要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最高行为准则,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充分认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揭示的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内涵,努力使自己的素质与先进性要求相适应,行动与先进性要求相合拍。

   在这场教育活动中,我作为一名医院护士长,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不断加强理论的学习,增强思想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没有思想上的过硬就没有政治上的过硬”,“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人的头脑,正确的思想文化不去占领,消极错误和腐朽的东西就会侵入。思想的庸俗,根本原因就在于理论政策水平低,思维层次低,缺乏应有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因此,加强革命理论的学习是防止思想庸俗化的根本之举,也是坚定理想信念,达到政治上过硬的根本之举。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用进步的东西抵制错误的东西。否则,就容易被消极落后、腐朽陈旧的思想文化所迷惑。   

   二是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摈弃低级趣味。一个人的人生追求越高,精神就越充实,情操就越高尚;反之,一个人追求的是低级趣味,那么精神境界就越低,思想必然庸俗。由此可见,摈弃低级趣味,追求崇高的人生理想,培养自觉的牺牲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干事业,就可以使一个人思想充实,精神振作,有所作为,非但对那些腐朽没落、消极落后的东西不感兴趣,趋而避之,而且还会自觉抵制,不至于受侵袭受腐蚀。特别是在当前思想文化多元,社会关系复杂的情况下,尤其要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  

   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再高、再好的理论不去指导实践,不用于实践,都是空的、没用的理论,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做到学以致用,才能真正做到为企业、为群众服务。作为护理工作者,如何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按照党的宗旨要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为群众、为广大患者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让人民群众能够从我们的一言一行中看到党的伟大形象,感受到党的温暖,体会到党的执政威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白衣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