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七病区获患者感谢锦旗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

  近日,七病区一位已出院的肿瘤患者,在其家属的陪同下来到科室,为七病区全体医护人员送上两面锦旗……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言,“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汉乐府诗中亦有“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之语,无一不道出春之生机勃勃、生意盎然。自严冬过后,冰消雪澌,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救死扶伤、妙手回春,这是对医护人员的期许赞美,也暗合人类从古至今对生的不懈追求。

  我病区虽不敢受妙手回春之盛誉,但也庆幸能尽力为病患疏解病痛。前不久有一位肿瘤患者来我科住院,我科医生为其完善相关检查,仔细评估病情及其身体情况,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综合考虑诸多因素,为之拟定了化疗方案。我科护士亦配合医生的医嘱,严格规范操作,勤加巡房查看,为患者提供了细致体贴的护理服务。患者化疗过程较为顺利,化疗后一般情况尚可,最终得以顺利出院。随后不久,家属还特意为我病区的医生护士们送来锦旗。

  治病救人本属我们分内之事,但是能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配合以及肯定,建立一段健康互信的医患关系,于彼此都是极为有益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就曾提及扁鹊行医便有“六不治”:骄恣不论于理,一不治也;轻身重财,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适,三不治也;阴阳并,脏气不定,四不治也;形赢不能服药,五不治也;信巫不信医,六不治也。古时大医者治病尚且有此难,更何况在这个发展迅猛、日新月异的年代呢?惟有以信字为托,方有破局之望。

  对于生之追求,医护的殷切之心,绝不逊于患者本人。而直面无数生老病死之事,也让我们医护更懂得生之珍贵,常记秉持敬畏之心。春生有信,人间方得希望。纵有顽疾痼疾难愈,两相信重,亦得一纾忧患。(七病区 曾庆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