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中医妙招缓解秋季不适

发布时间:2018-10-28  来源:

秋风徐来,暑湿之气渐消,敏感的人皮肤、口、眼开始干燥,平常脾胃虚弱的人要么腹胀要么泄泻,肺气虚弱的人开始犯鼻炎、咳嗽,肝肾不足的人常出现膝关节疼痛、睡眠时腿抽筋等……这些都和换季有一定关系, 县中医院中医师程思建议您,不妨试试下面这些中医妙招,可有效缓解入秋不适。

  艾灸穴位,能缓解腹胀

  步入秋季,不少人出现腹胀的情况,这是脾气较虚所致,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阴陵泉穴(胫骨内侧、踝后下方凹陷处),也可以用艾条对这两个穴位进行艾灸,每穴灸10~15分钟,一日一次,以7~11点灸疗效最佳。同时,可采取摩腹的方法,在睡前或醒后进行,一次20~3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摩腹时手部力度不可太轻,要使力量能够渗入肌肉中,这样才有效果。

  脾虚泄泻,食猪肚莲子

  同样因为脾气虚弱,有些人则会出现脾虚泄泻的状况,可用艾条对天枢穴(脐中旁开两寸处)、足三里穴进行艾灸,每穴灸10~15分钟,一日一次,以7~11点灸疗效最佳。此外,饮食上要注意,平常可食猪肚莲子汤,此汤有补中益气、涩肠止泻的功效,薏仁(炒)芡实汤或大米山药粥也都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脾肾双补、保健胃肠的作用。

  皮肤瘙痒,常食百合

  秋季天气干燥,皮肤瘙痒、荨麻疹患者增多,此时应保持心情安宁,避免越挠越痒的情况出现,建议常食百合、银耳、枸杞、蜂蜜等,以达到生津润肺的效果,皮肤瘙痒的症状就会随之消失。

  秋季便秘,喝蜂蜜醋水

  根据中医理论,人体在秋季容易阴虚肺燥,由于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燥导致肠燥津干、大肠传导功能受阻,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这时,可适量吃些炒黑芝麻或桑葚,也可以在每天起床后取醋、蜂蜜各5~10毫升,用200毫升温开水冲服,能有效缓解因秋燥产生的便秘。

  眼干眼涩,喝白芍甘草汤

  肝属木,且肝开窍于眼,而秋季是肺之主令,肺属金,五行中金克木,故秋季易出现眼干、眼涩、腿抽筋、膝痛、肌肉跳动等症状,这类患者在饮食上多吃酸甘食品,适量吃些枸杞、女贞、山茱萸、桑葚子或动物的蹄筋等。此外,可以取白芍10克、甘草5克煎汤,一日两次,饭前服用,没有糖尿病的人,可以在煎剂内放入麦芽糖10毫升一起饮用,这样补肝调肝的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