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世界杯期间,中医院提醒您,熬夜看球的同时,更得保重身体

发布时间:2014-08-02  来源:

本届世界杯已经开始半个多月了,铁杆球迷们是否每天熬夜看球呢?光看得尽兴还不够,还要看得健康。有资料显示,2012年的欧洲杯,有中国球迷在熬夜喝酒看球的节奏中,丢掉了性命。一位26岁的长沙球迷,在那届欧洲杯持续了11天这样的生活方式之后,睡下再也没有起来。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一名24岁的中国球迷,在开幕式当晚大喝啤酒,观看直播中瞳孔放大,送医后不治身亡。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陈锡银特别提醒,有几类人不适合长期熬夜。
  第一类是病毒性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自己喜欢的球队的输赢,都可能引起这类球迷的情绪波动。心脏病患者一定要作息规律,千万不能为了兴致而熬夜看球。如果要看的话,最好有家人的陪伴。看球过程中发生不适症状时,必须停止观看,好好休息,情况严重时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第二类是特殊职业者。比如从事医疗、司机、高空作业、精密机床等富有危险职业的人。熬夜看球,睡眠不足,有可能会给次日的工作造成致命影响。
  第三类是患有眼疾的人。这类人本身视力就比较差,用眼比正常人容易疲劳,如果熬夜看比赛,对眼睛的损害就更大。此类人群有必要去医院做一下体检,了解自己最近的身体状态,到底适不适合熬夜看球。有些人或许是高血糖或高血压隐性患者,但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样有一定风险。

不知从何时起,看球喝啤酒成了风靡全球的习惯,甚至有“无啤酒不世界杯”之说。不过,熬夜和喝啤酒都是伤肾的。最起码的,人的肠胃深夜处于休息状态,这时狂饮暴食容易引发胃肠疾病。连续的熬夜、睡眠不足,导致身体机能、免疫力降低,再加上看球过程中抽烟、喝酒,极易诱发生理病变。可以用鲜果汁或绿茶、菊花茶等健康饮品取代啤酒。
  除此之外,有的人为了提神,喝咖啡和浓茶。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和一些香味成分,茶中含有咖啡碱,过量饮用会引起失眠,影响睡眠,不利于第二天精神和体力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