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冬病夏治”正当时,中医院“三伏贴”正式开贴!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

  6月21日是今年的“夏至”,迎来了炎炎夏日,也迎来了中医院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这一天,中医院的门诊部比往常热闹,来接受三伏贴治疗的新老病友从挂号窗口排到楼梯口这是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的第六年,不有坚持多年的“铁杆粉”,更是吸引不少新面孔。那么,对于“三伏贴”,人们真正了解的有多少呢?中医院康复科主任李志林在此给大家做出详细介绍。

首先,什么是“三伏贴”?为什么要“冬病夏治”?

“三伏贴”,又称“天灸”,是一种传统中医特色疗法,源于古代。《黄帝内经》“春夏养阳”的原则,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将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体质、气虚、阳虚的慢性病患者,夏天是一个不应过的最佳治疗时机。冬季因为气温低,这类疾病容易复发,冬季治疗以治标为主,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病因。在夏季,由于影响其发病的气候因素比较少,症状通常比较轻,有足够的时间扶正固本,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痊愈的目的。

第二,“三伏贴”适合哪些人群?

无论是防病还是治病,中医都讲究对症施治。“冬病夏治”适用于病性属寒、属阴的患者或体质偏寒、阳虚、气虚的人,比如说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反复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颈椎病、腰腿痛、各类关节疼痛等慢性疼痛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辩证属脾胃虚寒证、脾胃虚弱证者;儿科疾病如哮喘、咳嗽、支气管炎、体虚易感冒等。

第三,“冬病夏治”贵在坚持。

很多患者冬季易发疾病在夏季的症状并不明显,或者根本没有症状,因此治疗后的效果也要等到冬季才能显现。特别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医院尝试的患者,在不能看到立竿见影的疗效后,会放弃继续治疗,这样其实等于前功尽弃。需特别强调的是,“三伏贴”并非一贴就灵的灵丹妙药,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有好疗效。穴位敷贴每人通常每年贴敷5-6次、且需连续贴3-4个三伏天以上才能明显改善病情。

者了解到,中医院今年冬病夏治“三伏贴”贴敷的具体时间夏至6月21日,头伏:7月17日,中伏:7月27日,中伏加强:8月6号,末伏:8月16日。(康复科张俊琪、李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