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中药的服用方法及饮食注意

发布时间:2010-07-06  来源:宣教科


 一,将一剂中药煎煮2-3次的药液混合,分别于早中晚服用。

  二,服用时间:1、治疗虚证和肠胃病的,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2、治疗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通常在饭后15-30分钟服用;3、补益药和泻下通便药宜在饭前空腹服用,其中通便药宜在清晨和白天服用;4,驱虫药也应在早上空腹服;5治疗外感疾病和头面部疾病的中药应在饭后半小时服;6,帮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中药,也应饭后服;7安神药应在睡前服。

三、服用方法: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30oc37 oc丸散类中成药以温开水送服;解表,发散风寒药应“热服”;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

  四,服用中药期间,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对于一些慢性病患,应在医师指导下,确定适当的食谱,保障营养。对过敏性疾患以及疮疖,不建议吃虾蟹,牛肉,鹅肉,韭菜等。

五,特殊情况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