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什么是“道地药材”

发布时间:2010-06-17  来源:宣教科


道地,也就是地道,也即功效地道实在,确切可靠,因而,道地药材是那些具有特定的产地,经过当地炮制加工,具有确切可靠治疗作用的药物。

我国幅员辽阔,药物分布广泛,近年来,随着中药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许多药物已经能够人工栽培,并在许多地方推广。但是,各地所处的地理环境十分复杂,水土、气候、日照、生物分布都不完全相同,因此,药物本身的质量,也即其治疗作用有着显著的差异。如商品生药白头翁有16种以上不同植物来源,正品应为毛茛科植物白头翁,其根含有皂甙。有抑制阿米巴原虫作用,而属石竹科及菊科的一些同名异物则均无抵制阿米巴原虫的作用。又如不同品种大黄的成分和泻下作用也有明显差异,掌叶、唐古特等正品大黄中,其有效成分蒽醌含量以结合状态为主,游离状态仅占小部分,这些种类的大黄具有明显的泻下作用。而一些混杂品次大黄,如华北、天山等大黄,其蒽醌含量以游离稍高或接近结合状态,此等大黄的泻下作用很差。另外,如长白山的野人参,东北各省与朝鲜,日本的园参,其人对皂甙单体的含量也不一样,因而药理作用与临床疗效都有出入。

产于浙江的贝母,叫浙贝母、大贝母或象贝母,长于清肺社痰,适用于痰热蕴肺之咳嗽;而产于四川的川贝母,长于润肺止咳;虚劳咳嗽。到目前为止,常常得到人们赞誉的道地药材如甘肃的当归,宁夏的枸杞子,四川的黄连、附子,内蒙古的甘草、山药、菊花,江苏的苍术,云南的茯苓、三七等。当然,道地药材毕竟数量有限,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也常用一些同名而产地不同的药物来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