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中医能治疗急性病吗?

发布时间:2010-06-03  来源:宣教科

中医能治疗急性病。中医治疗急性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现实实例。几千年来,中医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和繁衍史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伤寒杂病论》的问世,使汉代以来的外感发热病不再是难治之证。明清时期,温病学派的形式和发展,使中医能大面积防治各种传染病。2003年中医药参与防治“非典”使不少患者保全了性命,缩短了疗程。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医能治疗急性病。当然,由于中医在药物剂型改革、治疗手段更新等方面尚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加上中医在治疗很多慢性病上比治疗急性病优势明显,让人们有中医不治急的印象。只要中医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实践和创新,就一定能继续发挥治疗急性病的潜能和优势。

    常言说“急病找西医,慢性病西医无效后再找中医”,这种观点,有失偏颇。中医讲究辩证论治,中医的治病原则,是一条基本的哲学原则,因此,不管用中医还是西医的方法治病,都属于有原理可遵循的。因此许多急性病,采用中医中药治疗,也会发挥很好的疗效,对某些疾病甚至疗效更优。

    例如急性阑尾炎,如属单纯性或阑尾脓肿趋于局限,就可以采用中医或中西结合来治疗,大黄牡丹皮汤就是治疗急性阑尾炎的古方名方。急性胰腺炎,中西医结合就有非常明显的疗效,其中大黄这味药,即是治疗急性胰腺炎不可缺少的中药,清胰汤、大承气汤、大柴胡汤等,即是治疗急性胰腺炎的名方。同时,大承气汤、小承气汤也是治疗不完全性肠梗阻的名方。当然,中医治病并不是某方某药能通治某病,中医面对每种病的治疗,都必须是辩证施治的。

    临床上,许多老百姓都有深切体会,某些病采用中医治疗,会大大节约医疗费用,许多疾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可提高,疗程可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