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中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全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

  11月20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严东旺教授的指导下,我院普外科再次完成一例高难度手术—全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患者刘某,女,41岁,因腹痛到我院就诊,经相关检查发现在患者直肠后方、尾骨腹膜后有一大小约4.6*2.1cm肿块,经我院普外科会诊后考虑此为一例罕见的腹膜后肿瘤患者。

  因腹膜后肿瘤切除术为非定式手术,含不确定因素多,肿瘤与大血管、器官等关系密切,术中可能出现大出血、损伤重要器官等严重并发症。加之患者肿瘤位于尾骨前方,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在普外科手术当中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以往此类患者都建议转上海、杭州等大型三甲医院手术治疗。

  今年10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与我院建立了“普外科—胃肠专科联盟”,此次,严东旺教授与我院外科团队对刘某的病情进行了疑难病例讨论:传统的手术方式,虽操作难度降低,但需切除患者骶尾骨,创伤大、时间长、术后恢复慢,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微创腹腔镜术式,对患者创伤小,但对术者及助手技术要求极高,为了减轻患者术中、术后的痛苦,决定为患者行腹腔镜探查术,根据术中探查来选择具体的术式。

  手术开始后,术中探查肿瘤深达尾骨肌层,手术操作空间极为狭小。在严东旺教授的指导带领下,克服操作空间狭小的困难,仔细分离,并保护好盆底神经、血管及肿瘤周围肌肉组织。历经2小时余,手术圆满完成,肿瘤被完整切除。此次为刘某实行的全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不仅保留了患者骶尾骨,而且术中出血少、手术切口小、疼痛轻、恢复快,显著减少患者住院时间。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胃肠专科联盟成立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与我院开通远程会诊和绿色双向转诊通道,定期安排高级职称专家在我院开展坐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新技术、科研培训及手术等医疗相关活动,实现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促进我院相关领域业务水平提升,使得本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普外科 熊凯、院办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