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自体输血“救己一命”,我院已成功开展13例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

610,我院成功为一脾破裂患者自体回输血液600毫升。40岁的XX因车祸造成脾破裂,需要做脾切除术。这样的手术很容易造成大出血,一旦出血,医院为其备用的血液根本不够用。目前供血情况又这么紧张,这可怎么办呢?医生为其采取“自体血回输”。手术中,医生为他回输了600毫升血。

自体输血是指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储存的血液或失血回收的血液。主要包括术前自身贮血、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和术中自身血回收。自体输血的优点很多可以避免经血液传播的肝炎、艾滋病、梅毒、疟疾等疾病;不需检测血型和交叉配合试验,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产生的抗体抗原免疫反应所致的溶血、发热和过敏反应;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引起的差错事故;反复放血,可刺激红细胞再生,使病人术后造血速度比术前加快;还可以缓解血源紧张的矛盾,解决稀有血型患者的临床手术输血,同时也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自体输血对急诊抢救和手术中大出血患者,能赢得抢救时间,提高急诊抢救的成功率。此外还能解决特殊稀有血型患者的手术用血,尤其适合稀有血型的手术患者。这在确保患者输血安全的同时也减轻了采供血机构无偿献血的压力。

    我院自体输血的开展在同等级医院中处于领先,自今年一月开展以来已有符合条件的13位患者成功回输血液共计6150毫升,相当于8名献血员全年的献血量。(输血科马家骅、邹文芳、院办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