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广德县中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党支部

广德县中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卫生局党委:

自三月以来,我院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注意分类指导,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支部书记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了实施方案,按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分为两个环节。我院紧紧抓住六个环节,力求取得实效。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93月初至5月中旬),重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

1、学习调研环节。一是做好思想发动,我院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制定了具体的学习培训计划,集中学习时间,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各级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政策部署、省、市、县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党员集中学习20个学时。在学习培训时,开展六个一活动,邀请县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县委讲师团成员周锋同志作了专题讲座;卫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先明同志、院支部书记周永富同志分别上了党课;参学人员每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集中举办了一次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组织进行了一次理论测试。三是开展专题调研。着重围绕促进卫生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重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绩效评价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强化医院公益性质,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加强新农合基金管理,提高农民群众受益水平;坚持中西医并重,发展中医药事业等主题,由院领导领题,分别带领有关科室负责人开展调研,院领导班子成员都撰写了调研文章。

2、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环节。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医院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识,切实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事关本部门、本科室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从而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推动我院科学发展上来。

(二)分析检查阶段(20095月中旬至7月中旬),重点抓好召开专题生活会和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1、召开专题生活会环节。所有党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重点开展三查三看: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明显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明显提高;查作风,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效是否明显。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环节。在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制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初稿形成后,以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多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评议等形式分别组织由干部职工、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患者代表等各方面的代表对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参加评议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了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布。

(三)整改落实阶段(20097月中旬至8月底),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环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医事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解难题、建机制、促发展活动,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析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园地上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广大党员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2、集中解决问题环节。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中医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实事。对一些涉及面广、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成立专项小组,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综合治理。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把解决问题的进展和结果向群众公布。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并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活动基本结束前,组织开展了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了解掌握群众对整改落实方案、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

三、促进工作,成效显著

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突出实践性要求这个根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总体要求,取得显著成效。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医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了领导医院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医患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医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200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