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广德市中医院官方网站!
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4-01  来源:宣教科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促进中医事业可持续发展           

县中医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广德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   周永富

2009331

同志们: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我院作为第二批参学对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县委对这项活动高度重视,320,召开了全县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县委书记邹河作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重要讲话,标志着我县深入学习活动的正式启动。根据县委、县卫生局部署,今天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相信大家都知道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和意义,但是它对我们自身的影响有多大,对医院的发展有何重要作用,可能有些同志认识还不够深刻,甚至会认为这只是党中央的又一次政治学习运动,我们只要按时参加学习就可以了,对自身没有什么影响。造成的结果是学前和学后一个样,学与不学一个样。对此现象,我们支部要坚决杜绝。接下来,我就和同志们共同探讨一下作为县级医院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和作用。

第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院认真开展各类党内教育活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院一些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以医谋私”、“收受回扣”的现象依然存在,严重败坏了医院的形象和声誉。对于这些情况,支部在坚决打击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个党员真正成为一面流动的红旗。

第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进一步拓宽医院服务领域和范围的需要。

同志们,说到底,医院的发展离不开病源,而要拥有很好的病源,需要我们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取得老百姓的信任。近年来,全院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实行了单病种限价收费、住院费用一日清单等便民利民措施和医疗下乡等惠民医疗服务,老百姓对我院的满意度不断提高,院内的就诊病人日渐增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群众看病不方便,廉洁行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等,致使依然有许多病人流往湖州等地。外地医院的医疗技术究竟比我们强多少,相信在座的各位比我更清楚。我个人认为,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冲着那里良好的服务去的。

科学发展观活动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顺民心、合民意,而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促使我院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提升医院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促使医院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

同志们,在医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任何一家医院都不可能脱离社会环境而孤立发展。这种情况下,医院管理者必须运用统筹发展的理念,采取与各级医院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方式,融入共同发展的进程中去,认真学习借鉴各家医院的长处、优势,实现“技术通治、设备通用”,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我们只有在充分发挥本院专科特色的基础之上,铸造自己的品牌,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才能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三,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我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院得到了快速发展,业务量稳居全市中医院首位,但是,医院的发展已进入瓶颈阶段,优秀人才匮乏,技术装备不足,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态度下滑,医院建设滞后等等问题,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制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影响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卫生部在媒体上公开谈到:3年内,全国医保的参保率要提高到90%以上,报销范围和比例也将逐步扩大和提高。这是温总理提出的卫生总体目标。医保工作普及之后大量的病人入住医院,对医院的服务态度、医德医风、医疗技术、医疗设备、人力资源等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作为一家县级中医院,要想有效解决医院在医改和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理清发展思路,鼓舞发展斗志,凝聚发展干劲,实现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进程。

 

同志们,如今的广德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人民医院医疗病房大楼的投入使用,金海医院的建成、私人小诊所的增多,与我们分割着有限的医疗市场,中医院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

在这种情况之下,2009年元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我院 “中央预算内资金”1500万元用于整体迁建,3月份又下达了转贷市县额度40亿元,主要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市县级配套,其中我院申请额度为3500万元。这一系列的资金投入正是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协调发展县级医院的结果。而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和国家对中医事业的扶持力度,给予了县级中医院生存的最大空间,促进了我院整体工作的推进与发展。

二、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把握和贯彻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对于我院来讲,关键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增强坚定性和自觉性;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使医院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医院各项工作发展的实际中去。

三、围绕促进中医事业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进行。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学习”是前提,“实践”是关键,只有做到学用结合,学干结合,切实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推进工作,才能取得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一)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结合起来。

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我院要进一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努力为广大患者办实事办好事,更好地落实各种惠民医疗政策,让中医院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与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结合起来。

质量与安全是医院永恒的主题、医疗服务是公益性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质量观要求医院必须改变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价值取向,建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医院大质量观,使医院质量管理工作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全体党员要认真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院整体迁建为契机,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把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与提高中医药发展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结合起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二字寓意深刻,意味深长,具有现实的指导性和强烈的针对性。我院确定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医事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院面对激烈的医疗竞争,必须打好“中医特色”这张牌,进一步提升中医潜力、拓展中医药发展空间,寻求差异性竞争。这就特别需要我们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富于成效的实践活动,努力适应社会发展和中医药事业的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领导,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县委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我院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摆到中心位置,摆上首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实践活动的领导,党支部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我任组长,程厚华、田传良、蔡明燕任副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逐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工作。

 (二)实事求是,务实创新。紧密结合支部和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领导小组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宣传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反映实践活动工作成效。

(四)统筹安排,有机结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政策性强,时间紧,要求高,而且是年初,工作繁忙,必须统一部署,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把开展学习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既不能脱离工作搞学习,也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敷衍,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切实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广德卫生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